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内容
党建工作

麻章区人民法院2013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3/12/26 16:45:09 点击:

 

麻章区人民法院2013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3年我院党总支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以党建“三联三化三满意”工作模式为切入点,紧贴法院工作实际情况开展党务工作,着力提升党总支队伍理论水平,提高党员服务意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我院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素养 

深化理论学习和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学习形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法院第十六次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创新法院党建工作、服务湛江科学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法院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和创优争先活动,发放调查问卷,找出了制约本院发展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进行了认真整改,促进了工作的开展。通过学习党章的有关规定,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例如今年六月中旬我院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暨改进司法作风教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这种全院干警参与的组织学习方式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温故党章条文,将广大干警的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高度统一起来,进而贯彻落实到我院司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观看反腐教育宣传片,保持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制度上建立“随案监督卡”发放制度,通过自立案开始发放随案监督卡,贯彻至案件执行阶段,畅通监督投诉渠道,防止腐败滋长。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提高了党员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增强了党员的抗腐能力,逐步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加强与上级党委沟通,解决好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建立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党组书记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逐项抓落实,不定期地对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

2、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促进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 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增强党总支工作透明度。建立和完善了党内民主选举党员评议制度等,切实保障了党员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制订和完善了我院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管理。

3、进一步完善“三联三化”党建模式。深入落实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湛江法院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落实党建分类指导措施,进一步深化领导挂点指导各支部党建制度。建立内部网络党建栏目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拓宽党建交流平台,推进党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实现系统党建科学化、双重管理精细化、党建目标标准化。

4、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评选活动,将活动往纵深方向引入,对照梳理党支部建设中存在问题,注重创新思维,创新载体,严格创建标准,提高创建质量和水平,高标准创建“五好党支部”。通过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好“五好党支部”的榜样力量,打造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5、建立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荣辱感和归属感。为加强党员交流活动,强化党员间互助互学氛围,我院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加强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工作,按照“八有”标准逐步加强对 “党员活动室” 的建设,为党员交流提供良好平台。同时有计划分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其次,党总支定期看望、走访党员干警,了解党员干警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建立切实有效的帮扶机制,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三、推进创先争优等活动,提升各种满意程度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我院党总支把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五个结合”,使我院全体党员干警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提升各种满意程度。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廉政准则》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能落到实处。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活动”结合起来,我院通过整顿机关作风和制定审判工作督查机制,使“创先争优”活动与日常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把“创争”活动与党员干部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的党组织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党员学习管理。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我院实际结合起来。我院坚持党员示范岗,党员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干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34月,我院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3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创先争优工作落实到实处。我院党总支通过严格执行“三评一定”,评选杨坚、简丽娟、谢法算、何昭宁、林子清、林胜飞、郑文斌共七名干警为优秀党员。

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党建工作

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根本,是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为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我院党总支建立健全了党总支的相关制度,主要包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党总支严格按照制度管事管人,使党总支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正确指导和全体党员干警共同努力下,我院党总支2013年至今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整改,不断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积极作用。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

                           20131213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