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工作动态

以案说法|婚恋网巧觅“如意郎君”? 小心“爱情陷阱”!

时间:2021/5/10 19:43:42 点击:


以案说法

第11期


 导读 



当前,随着相亲交友节目热度攀升,市场上涌现出了大量相亲交友APP,相对于线下婚恋公司的操作模式,线上交友隐秘便捷高效,自主性更强,更适合生活节奏快、交友圈逐渐狭窄单一的现代人。

市民沈女士正是意欲通过婚恋网站寻觅如意郎君,未料却遭遇了“爱情陷阱”。


案情回顾

2019年5月,离异的沈女士在某婚恋网站APP上注册了会员,没几天,网站工作人员致电沈女士,以为其介绍优质男士为由邀请其到公司门店面谈。沈女士来到门店后,工作人员称若要认识优质男士,须交28000元成为VIP会员。几天后,沈女士缴纳25000元成为该网站VIP会员。经过几次的安排会面,2019年8月3日,沈女士认识了VIP会员王某。王某自述曾在英国、美国留学任教,身家丰厚,现系湛江某大学钢琴教师,并打算开办钢琴培训机构。沈女士认为王某非常符合自己的择偶标准,很快二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2019 年 8 月 11 日,王某谎称要去广西探望女儿,向沈女士借款5000元,沈女士基于信任,马上微信转账过去;8月13日,王某谎称其存款一千余万元的银行卡因涉嫌洗黑钱被冻结,向沈女士借款40000元去“走关系”解冻账户,沈女士信以为真,再向王某汇款。此后大半年,王某均虚构各种事实向沈女士借款,沈女士基于二人的恋爱关系,非常信任王某,其在2019 年 8 月 12 日至 2020 年 6 月 15 日期间,共向王某多次转账合计57万余元。

 


在2020年5月中旬,沈女士开始怀疑王某,在沈女士的质问下,王某才坦白自己虚构身份及虚构理由借款的事实,所借款项均被王某赌博挥霍一空。沈女士在知晓王某的真面目后,汇总了汇款金额后,要求王某写下了48万元的欠条。

原来,无固定工作及住所王某在该公司网站注册了 VIP 会员后,签订虚假的《承诺函》,承诺其提交的信息资料均完整、真实、有效,虚构个人基本信息,“摇身一变”成为有房有车、月入过万的钢琴老师。

沈女士曾就王某多次借钱一事询问婚恋公司工作人员,并要求查看王某的个人资料,工作人员向沈女士确认王某虚构的身份是真实的。但在沈女士报警后,该婚恋公司工作人员将沈女士的微信拉黑,公司也人去楼空。

 

公安机关抓获王某后,经讯问,王某对诈骗沈女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发现王某还向多名女性借款十余万元。



法院判决

被告人王某在侦查、审查起诉及庭审阶段均坚称沈女士知晓其无工作单位,其在主观上无诈骗故意,认为其与沈女士的款项来往是借款纠纷。

麻章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在填写婚恋网“线下VIP”会员基本信息时,虚构自己有房有车、职务为钢琴老师及收入情况,在与沈女士相识交往后数日即以在贷款平台欠款需还款、经济困难等各种理由向沈女士“借款”。



且双方在交往期间,王某多次编造“走关系”解冻被封账户、开钢琴培训班等事实向沈女士“借款”。其假借恋爱关系诈骗财物的主观恶意明显。加之有三名证人证言佐证,均知晓王某在外自称是广东某大学老师,多次向不同的女性借款,并知晓王某诈骗沈女士钱财的事实。再根据王某与沈女士之间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及微信转账可知,王某从沈女士处陆续取得50多万元,但至案发还有40多万未归还,王某已将从沈女士处取得的款项全部挥霍一空,附案证据无法证实王某有偿还能力。上述证据相互印证,足以证实被告人王某虚构个人情况,意图通过恋爱关系取得被害人沈女士的信任后,再以各种理由骗取沈女士财物,其行为已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而王某后来向沈女士出具借条的行为,意图以借款纠纷包装掩盖其犯罪事实,并不影响其构成诈骗罪的要件。最终经核算,被告人王某合计诈骗了被害人沈女士人民币44万余元。

综上,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44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责令被告人王某向被害人沈女士退赔人民币44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王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经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维持原判。目前该案已生效。


法官说法

      相对于线下交友,线上交友的渠道更加广阔,确实更加方便快捷。在互联网的隐秘便捷条件下,各类交友平台也成了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平台。骗子一般都是先为自己包装一个家境殷实的虚假身份,在取得异性的好感与信任后,就开始以各种名目借钱或者诱导投资。各种诈骗模式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而婚恋网站目前的会员实名制目前仍存在监管漏洞,网站未能有效监管用户在签署承诺书后最终究竟有否实名,提交资料是否真实。法官在此提醒市民,无论在线上线下,交友时都要保持警惕,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注意甄别条件特别优秀的单身异性,在涉及自身隐私及钱财方面需高度警惕,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利益。

文中当事人名字均为化名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黄寒凌

编辑|邱海龙

审校|汪    政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