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工作动态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时间:2021/6/17 17:09:25 点击:

3月5日,湛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麻章法院68名干警参加教育整顿。3个多月来,麻章法院坚持把“六大顽瘴痼疾”和其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查纠整改环节的重中之重,始终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精心组织部署、全力攻坚推进,取得了明显整治成效。


一、政治忠诚意识得到增强。

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筑牢了全院干警政治忠诚根基。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积极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政治轮训、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推进了学习教育全员覆盖。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纪检组长带头给干警作廉政报告,精心组织干警“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专题警示片,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取得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英模教育激荡强警。深入开展学习先进系列活动,在法院内部选树英模,大力宣传为法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发了全院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了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自查自纠氛围基本形成。

强化思想发动,层层压实责任,整治顽瘴痼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运用政策宣讲打开心结。多次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深入解读政策,专题辅导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精心组织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运用谈心谈话增强主动。聚焦“六种情况”“六项内容”,结合掌握的问题线索情况,采取“初谈、细谈、再谈”和“一人一方案”的方式,全覆盖、全方位推进谈心谈话,促进有问题干警主动说明问题。运用自查问题督促问效。分类分级推进自查自纠,注重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检视,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鼓励干警对存在问题进行再报、补报。对自查问题“零报告”的干警、报告问题与组织掌握情况严重不符的干警,组织重新查纠,自查自纠质量不断提高。


三、组织查处威力逐步彰显。

坚持全覆盖,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纪法协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形成了强大震慑。注重强化线索查处。制定专门制度对线索登记、核查、反馈、督办等进行规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专责作用,推动问题线索流转、初核、审查调查进度不断加快。充分发挥“七查”作用。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队伍巡查等“七查”为抓手,对顽瘴痼疾进行了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一把手”包案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对重点案件进行包案,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积极推动了重点案件线索核查,重点案件线索得到了及时有力的处置。


四、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六大顽瘴痼疾”,认真落实该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实行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突出抓好常治长效。紧紧围绕该院“六大顽瘴痼疾”和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其他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出台多项制度和办法,为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果、推进问题常态化长治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突出抓好专项整治。组织全院干警对2015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自查补报,全面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干警“逢问必录”的自觉初步形成。充分利用政法系统信息平台,借助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全面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并按照有关政策进行了妥善处理。通过重点案件倒查、举报线索核查等方式,排查整改了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了审判执行质效。依托律师执业查询系统和执法办案系统,摸清并纠治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五、服务群众实践不断深化。

立足主业主责,以“应民盼、减民累、解民纷、保民生、护民安”为主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优化诉讼服务软硬件,强化审判执行质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措施,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一些“急难愁盼”之事。例如,形成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跨境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化立案工作格局。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湛江市太平中学共建模拟法庭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普法效果的辐射广度与深度。主动下沉基层,积极帮扶挂点临西村扶贫及开展禁毒工作,支持临西村基础建设,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