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内容
法院文化

双流法院:文化建设重特色出亮点

时间:2012/5/31 23:18:53 点击:

近年来,双流县法院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按照司法工作特点和文化建设规律,深入挖掘、不断充实法院工作的文化内涵,遵循贴近审判、贴近法官的要求,把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努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法院文化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法院精神文化的培养,凝心聚力。

一是强化对院史的了解。法院在建设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法院人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功绩,形成了全院积极向上、团结拼搏、勤勉敬业、忠诚审判的院史文化。在全院大会、各党支部生活会上,坚持组织引导干警学习院史、了解院史,增强干警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二是强化先进典型的引导。在法院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全国优秀法官王文华、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周仁山等,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集体风貌,树立了良好的法官形象。全院干警自觉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向先进典型学习、靠拢,通过互相学习交流、挖掘深化、取长补短,在各部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努力彰显了鲜明特色的法院文化精神。三是强化廉政文化的警志。在狠抓审判质效的同时还注重干警的廉政文化教育和提高干警文化修养,各部门经常组织学习廉政文件,将廉政制度、廉政格言以每周警示短信、警示电脑屏幕、警示座牌等多种形式显示在干警身边,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四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是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大干警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司法核心价值观,明确法官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努力营造崇尚和遵守职业道德的文化氛围,以职业道德建设深化法院文化。

二、加强法院制度文化建设,规范科学管理机制。

一是落实案件审理责任制度。依据《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的规定,以及制定的《不合格案件责任追究办法》,《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 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内容和程序,加强严肃执法,确保办案质量,通过《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及责任制度》和《促进全员敬业与素质提升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了中层干部和一般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了服务群众的宗旨,积极追求一流工作成绩。二是强化工作管理制度。通过进一步全面落实设立的《庭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定》,制定的“四项承诺”实施意见;《民商事案件审理流程》、《刑事案件审理流程》、《行政案件审理流程》、《执行案件流程》、《执行裁判、监督案件流程》、《其他案件审理流程》等流程管理制度,以健全限时办结制度,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法院行为文化建设,有力提升司法形象。

一是严格规范司法行为。针对案多人少的实际,在法官队伍中倡导和弘扬拼搏奉献的精神,鼓励法官多办案、办好案,以一种干事创业,公正高效的行为文化引导和激发法官自觉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法官办案数量、效率、质量均在全市前列。二是加强日常司法礼仪的培养。通过建立规范司法行为制度,明确约束和指引干警言行,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组织干警学习了《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规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有关司法礼仪规定,具体要求干警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着装仪表、言谈举止、文明用语、待人接物的培养,切实把“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三是加强司法礼仪监督。为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注重司法礼仪,为保证规范的庭审礼仪,院督查办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内部监控录像和审判庭实地督查等方式检查审判人员及书记员的庭审礼仪情况,并制作庭审礼仪督查通报。四是强化司法为民措施。通过设立导诉台,专职信访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每周三为院长接待日等,依法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此外,在立案大厅、执行大厅,专门设立了老人、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维权专用通道,依法为他们提供诉讼方便,努力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近两年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达38.8万元。

四、加强法院物质文化建设,外显内蕴。

一是抓好了庭院环境布置。按照法院物质文化的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审判办公大楼、人民法庭建设中加强了绿化、净化、美化建设以及文化环境建设,一草一木充分彰显法院文化底蕴;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分楼层设置宣传栏,经常更新,邀请名师亲笔题字,在办公场所走廊、会议室、餐厅悬挂、张贴法律名言、廉政规定、摄影作品等,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法文化气息。打造好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诉讼指南等直接面对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文化传播载体,进一步完善了法庭审判场所及配套设施,完善立案大厅、执行大厅,增设接待室和监控设备等硬件设施。二是加强法院科技建设。利用数字化监控系统把法院、法庭与法官连接起来,实现庭审远程监控、节约资源,促进了庭审更加透明规范。全面要求干警掌握信息网络技术和电子政务所必需的各项操作技术,逐步实现了法院工作由传统的运作模式向现代的电子政务运作模式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能和公开审判水平。三是建立荣誉室、文体活动场所。在院荣誉室,珍藏着历史资料和全院集体以及干警个人历年获得的荣誉奖牌、证书及奖状等,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双流法院的机构沿革,不断激励全体干警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好的成绩。通过设立健身房,添置健身、体育器材等,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展现全院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四是加强文化氛围烘托。结合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不断充实、完善法院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完善本院内部局网开设的《法院文化》、《法官风采》专栏,通过刊发干警的摄影、书法、绘画作品,进一步突出本院特色,践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规律,提高专栏质量,使其“源于审判,指导审判,服务审判”;定期在院内部局域网发布名言警句。近两年来,全院共有65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级、省市刊物上发表,摄影、绘画作品共6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

五、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法院文化内化于心。

一是在全院大兴学习之风。在全院深入开展了争创学习型法院和争做学习型法官活动,院党组始终坚持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和自身的积极参与,党组落实好每月定期集中学习、每年中心组学习12次、外出学习成果报告等工作。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专题讲座、调研交流,进一步更新学习理念,完善学习机制。此外,还积极开展了审判知识讲座,法律文书评比,案件质量评比等,想方设法不断提高干警的综合能力。二是加强法官教育培训。双流法院历来注重培养高学历、高素质干警队伍。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全院在编干警128人中本科以上学历106人,所占比例82.8%。近两年来选派干警参加清华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院校、上级法院和本院开展的各种培训活动共计 50余次,参训人员达132人次,大力提升了干警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养,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培训制度。

六、法院文化建设注重特色,突出亮点。

全院上下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在法院文化建设方面展现了独有的特色,2008年以来,全院共获得各类集体荣誉136项,个人荣誉121项。201012月,大调解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今年,双流法院被确定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以法庭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了法院文化建设整体工作的开展。一是注重人民法庭司法为民理念的培养。基层法庭多数地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利用与当事人紧邻的地理位置优势,把案件审理工作的阵地前移,主动融入三大调解体系,努力排解社会发展过程产生的各种矛盾和纠纷,消化潜在不稳定因素。组织法庭干警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持续关注农村“低保户”、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需求,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好书赠农家”“关爱留守学生”“关心地震灾区”“帮扶企业困难职工”“义务献血”等活动,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二是注重人民法庭的开放建设。法庭大厅设有休息椅、饮水机、便民桌,每日均派出一名审判人员在接待室负责为群众答疑,法庭大厅还设有诉讼指导、风险提示和法律释明,为参诉群众提供透明、便利的服务。按照《双流县人民法院审判信息网络公开工作规程》规定要求,将法庭的立案信息、开庭公告、裁判文书(证据)、庭审现场、执行信息和鉴定拍卖信息共六方面的内容依法在互联网站得到公布,随时、实时接受人民群众的查阅。三是注重人民法庭的队伍建设。双流法院共有华阳、籍田、太平、西航港、九江五个基层法庭,共有干警45人,其中审判人员19人,法官助理4人,书记员22人,构建了一支素质高、年纪轻、专业精的法官队伍。始终坚持把人民法庭作为培养、锻炼、选拔法院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的重要基地,在法院的核心领导层中,有4名即67%的院领导有基层法庭工作经验。中层干部有18名即46%有基层法庭工作经验。基层一线岗位深入农村一线,紧扣基层实践需求,培养了基层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拓展了人才发展的空间,为法院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四是注重人民法庭司法廉洁。基层法庭虽然远离机关,但仍然坚持公正、廉洁、为民的理念,在法庭工作切实做到了六个规范化,即庭审规范化、场所规范化、着装规范化、语言规范化、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化。五是注重廉政文化进法庭。在有效改善法庭软环境的同时,强化基层法庭干警的廉政文化教育和文化修养,不断创新形式,推行“廉政文化进法庭”工作。我院基层法庭根据实际情况, 将干警自发收集整理的书画摄影作品等置放于办公室、会议室、走廊、楼梯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贴近基层法官工作实际的廉政文化内容,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了以“强身健体,怡情养性”为目的的各类文体活动,培养法官积极健康的生活品味。每年一次制订计划,明确开展活动的时间、内容和责任部门,并逐步抓好落实。

一是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羽毛球队、健美操队、围棋、摄影、书画等兴趣小组,不断招募和培养更多的干警积极参与到各个活动小组,将文体活动发展经常化、制度化。自创反映廉政反腐方面的小品《雨中情》等文艺节目参加中院、县上组织的演出受到好评,充分展示了全院干警的精神风貌和法官文化建设的成果, 二是结合法定假日,开展团队活动。每年“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重阳节、国庆节、春节等,全院都会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团队活动,建立上下联动、思想互助,团结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同时也抓好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的政治教育,使干警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增强讲政治、顾大局的观念,把个人的荣辱得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一起。

法院文化建设使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种奋发向上的主旋律,给法院队伍有了激励感的强大力量。在今后的法院文化建设中,双流法院将继续在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文化资源的同时,积极把握好时代性、灵活性和创造性,不断丰富贴近法官工作实际的法院文化内容,给干警营造一个舒适的文化氛围,打造出彰显本地法院精神特质和现代司法理念的法院文化。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