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媒体聚焦

党课开讲啦 | 百年奋斗:青藏铁路.

时间:2021/6/2 22:44:56 点击:

党课开讲啦 | 百年奋斗:青藏铁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奋斗史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今天,《党课开讲啦》专栏推出“百年奋斗”系列文章《青藏铁路》。

党课开讲啦 | 百年奋斗: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线示意图 (来源:新华社)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有力推动了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输氧线”。

党课开讲啦 | 百年奋斗: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在铺轨建设中 (来源:新华社)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党课开讲啦 | 百年奋斗:青藏铁路

列车行驶在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上 (来源:新华社)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日夜夜,五度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以上就是本期《党课开讲啦》

全部内容


五大主题

“百年奋斗”“红色南粤”

“我为党旗添光彩”

“每个人都了不起”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带你领略党的风采

展现党的魅力

来源:广东省直机关工委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新闻网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