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媒体聚焦

15份作品,15个故事

时间:2021/5/15 21:52:09 点击:

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的“天平杯·随手拍”大赛自上线以来,陆续收到各地优秀作品。这些作品里,有动人故事,有别致风光……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可点击图片查看大图!投稿参赛方式详见文末)


让510位业主吃上定心丸

今年3月,数百业主到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法院迅速采取诉前保全后,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一致。为尽快让买房人安心,考虑到业主们平时都要上班,“五一”假期,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人民法院派出10余名法官赴某楼盘现场办公。


点击跳转观看视频


5月4日早上8点至深夜11点,5月5日早上8点至中午12点,法官们在小区临时搭建的帐篷内连续两日一刻不休、高效办案,让510位业主吃上定心丸。

图/文:新吴法院 辛铻


悬挂国徽

4月27日,云南省彝良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前往辖区内荞山镇一安置点,公开审理八旬夫妇诉四子女赡养纠纷案,经调解四子女每人每月给付二老人200元赡养费。


在庭审开始前,法警抓紧布置法庭,抬审判桌椅、拉电线、粘贴标语......到最后悬挂他们共同守护的——国徽。

图/文:云南省彝良县人民法院 乐华方


两位老人冰释前嫌


4月26日,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红旗岗人民法庭法官来到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家中,通过入情入理的劝解,促使两位老人冰释前嫌、和好如初,原告当场撤回起诉。

图/文:常山法院 章晨洁


37年来的勋章


4月22日,我们正在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人民法院采访原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姜霜菊。照片上,姜霜菊法官胸前佩戴的每一枚勋章,都是她37年来日日夜夜工作在调解一线所换来的荣光。英模是一种精神,触动着灵魂;先进是一面旗帜,积蓄着力量。姜霜菊法官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依然在她力所能及的地方继续发光发热。

图/文: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熊媛媛


他第一次尝到了生日蛋糕的味道


 

“法官,我没有想到你们还亲自到家里来,快请坐。”看到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罗龙人民法庭干警一行来到家里的场坝时,当事人胡某既惊讶又欣喜。在他身后,怯生生地躲着两个小孩。


胡某系南溪区法院受理的某离婚案件当事人。4月20日下午四点,承办法官郎桔接到了胡某的电话:“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的两个孩子,前段时间孩子生病,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现在又在法院有了官司,我真的快承受不住了。”郎桔当即决定前往马家乡华林村实地走访胡某家庭。


“小朋友,你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郎桔唱着生日歌,拿出一个蛋糕放在孩子前面晃了晃。看到蛋糕,两个孩子惊喜万分,一下就从父亲身后窜了出来。原来,之前在电话里,胡某无意间提到今天是其中一个孩子的四岁生日。为了陪伴孩子过生日,同时了解胡某家庭的详细情况,在走访之前法官一行专程去给孩子买了一个生日蛋糕。胡某说,这是孩子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在走访过程中,郎桔了解到,这个家庭不仅夫妻关系无法调和,还面临着经济上的困境。女方自身没有劳动能力,与瘫痪父亲一起生活,男方没有一技之长,家中尚有七十多岁高龄母亲和瘫痪父亲,而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才两岁。


走访结束后,郎桔随即将了解的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希望与基层组织共同开展帮扶措施,从物质、就业、教育、心理建设、情感关爱等多方面关心帮助这个家庭,让孩子能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

图/文:南溪法院 陈珊 郎桔


用文字交流方式帮助聋哑当事人调取裁判文书



4月22日,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阅卷调档窗口接待了一位聋哑当事人调取裁判文书。由于沟通存在障碍,该院立案庭调档工作人员用写字方式与其交流,贴心指导,顺利为当事人调取裁判文书。

图/文:滨海法院 丁紫凌 郑婕


嘘,别打扰他书写



明年就要退休的车队长叶留法同志是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法院的一位普通老党员,平时自我严格要求,关心驾驶员,把车队打理得井井有条,为法院的车辆保障尽心尽力。同时,他是位书法爱好者,发挥特长给院政治部书写荣誉证书。4月23日,我刚走进办公室就看见老叶在认真书写,就随手拍下这张照片。

图/文: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法院 赵春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1年4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司法警察警务实战技能培训。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每期为期十天。通过集中教育、强化训练,引导全体司法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牢记宗旨使命,铸牢忠诚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法院司法警察的规范履职能力。图为实战化训练应急处置演练中当事人携带刀具行凶的处置演练。

图/文: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 王岳峰


他们是援藏干部


2020年11月23日,江西法院援藏干部对口援助拉萨市两级法院时,在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针对该院一站式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及如何尽快提升诉讼服务质效上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图/文: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 程正文


大笑一场


这张照片拍摄于一个休息日上午,人文纪实摄影一直是我的最爱,在法院从事相关工作后依旧没有放下心中所爱。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带着相机穿梭在乡间小道,感受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当我看到一群大爷在悠然自得地下着象棋之后,不由地驻足 ,便捕捉到了这一画面。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所从事的行业。作为一名普通的法院工作者,每每看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时,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眼前这幅人们悠然自得、开怀大笑的画面不正是我们夜以继日奋斗的方向和毕生的职业追求吗?

图/文: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张瑞


一村一落皆美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湖北省枣阳市王城镇美丽乡村成为“城里人”踏青赏景打卡地。当地独有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吸引了一拨儿又一拨儿远道而来的游客。新店村、金银村、陈庙村、李桥村、罗汉村……


一个个错落有致的特色村庄,一条条靓丽的景观大道,一面面别具文化韵味的乡味文化墙,依山傍水建设的休闲小广场,古朴的凉亭,舒适的步道,别致的候车驿站,妩媚的桃花,让游客流连忘返,无不为王城镇的美丽乡村点赞。

图/文: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 梁军 摄于三月

请再停留一会,享受这大自然带来的美好


洛绒牛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我去过两次,一次在夏天,一次在秋天。夏天的洛绒牛场满眼都是绿色,那种绿会直接冲击视觉神经,让眼睛离不开它。秋天的牛场是金色的,和夏天的绿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两次去的时候身体都因为高原反应很难受,但是当我身在其中的时候,眼睛和大脑都在跟我说,别走,请再停留一会,多享受这大自然带来的美好吧。

图/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 王雨蒙


静待花开


此三张图片为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一区的同一株树,在今年短暂的春天里,我有幸观察到了花朵从萌芽到绽放的过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希望我国的司法改革事业能像这些花儿一样,孕育而生,茁壮成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文:人民法院出版社 邢峻彬


天际线


疫情后第一次飞行,忍不住拍下机窗外的美景。飞行在天际线,耳畔响起了《Dream It Possible》:“take a shot,chase the sun,find the beautiful ...”感谢祖国、祝福祖国。

图/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潘玲娜


最美好的年华,最美好的回忆

 

在藏族地区法院工作了多年,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给了这里,最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成长收获也在这里。遥望德钦,一生难忘。

图/文:云南省德钦县人民法院原执行干警 董杨濠




当欣赏风光旖旎的景色时,你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

当看到触动人心的场景时,你会立刻打开摄像头录像;


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的“天平杯·随手拍”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面向面向广大“拍友”征集作品,内容可以是法院干警的生活所遇、工作所悟、行程所见,也可以是老百姓眼中法院干警的精彩瞬间。


参赛方式:


1.邮箱投稿。将图片作品或视频作品+200字以内的图片说明或心得感悟+拍摄者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参赛内容,发送至邮箱xmt@rmfyb.cn(邮件主题请注明“天平杯·随手拍”大赛)。


2.在微博、微头条、快手、抖音等平台带话题发布。各地法院可直接在上述平台带话题#天平杯随手拍大赛#、#随手拍#发布图片、视频等内容,并与@最高人民法院 和@人民法院报 互动。


我们将择优刊发在最高人民法院“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人民法院报“两微一端”、《人民法院报》等全媒体平台。


参与者有机会赢取大奖!


我们的征集长期有效,将经由天平阳光APP投票和专家评审持续评出月度、季度、年度奖项。期待大家的作品!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