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工作动态

以案说法|花钱“打点”可办入学?当心“校财两空”!

时间:2021/4/24 20:22:05 点击:

麻章案例

第10期

 

      当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孩子的学业是父母最大的牵挂,为了孩子上好学校,父母总是想尽各种办法,但在不具备入学条件时,托关系入学真的靠谱吗?日前,麻章法院判决一宗诈骗案,被告人王某诈骗了十余名家长,涉案金额多达30万余元,最终获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案情回顾     

 

      王某曾有教学工作经历,黎某在某次饭局上咨询王某能否帮助朋友办理小孩入学。王某虚构了其有能力安排小孩入读湛江市麻章区某小学的事实,黎某信以为真。2019年4月份至9月份期间,黎某及其妻子苏某相继收取十余名家长2万元至2.5万元不等的“活动经费”,在扣除部分中介费后转交给王某“办理入学”,“经费”金额高达30余万元。直至2019年9月开学,上述家长发现孩子无法办理入学时方知晓上当,遂报警,后王某投案自首。经公安机关侦查,王某将诈骗所得资金均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法院判决     


      麻章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其有能力“走关系”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入学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3020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在扣减被告人王某银行账户冻结资金后,责令被告人王某继续返还诈骗非法所得29万余元给相关被害人。

 

   

 

      法官说法     

 

      不少家长迷信花钱能“打点”疏通关系办理入学,殊不知这种行为助长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为部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取财物创造了条件,也破坏了国家教育体系和管理制度,严重扰乱了教学秩序及社会秩序,更损害了其他循正当途径入学的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应通过正规渠道报考学校,家长们均可通过教育部门指定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各类院校招生计划,也可直接咨询校方,切勿轻信他人“有路子、有关系”等谎言而造成财物损失,进而耽误了孩子求学。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文中当事人名字均为化名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供稿:黄寒凌

编辑:邱海龙

审核:汪  政

 
  •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法院(www.zjmzcourt.gov.cn) © 2012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单位地址:湛江市麻章区南通路 粤ICP备18149880号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7以上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